北方近期很“干尬”多地空气湿度今年来最低

2019-03-26 15:19:24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个月,相信不少位于北方特别是华北一带的朋友,都感觉干燥难耐。没错,昨天(25日)是我国今年以来最干燥的一天,同时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地区依旧雨雪稀少,空气干燥的局面难有改观。

北方近期很“干尬”多地空气湿度今年来最低

最近一个月我国华北平原一带雨水稀少气温偏高,天气干燥异常。从最小相对湿度实况显示,昨天石家庄3%、北京4%、天津5%、济南10%,都是今年以来最干燥一天,而郑州5%、太原6%,干燥程度排名今年第二。

今天北方大部地区的干燥天气仍在维持,今天14时的实况监测显示,甘肃中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南部以及山东中部的部分地区,相对湿度不足10%,省会级城市济南仅有8%,连续两天相对湿度创今年新低。

北方近期很“干尬”多地空气湿度今年来最低

中国天气频道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近期北方空气极其干燥的主要原因是最近一个月华北平原一带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尤其是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降水偏少8成以上,再加上冷空气活动频繁,制造的偏北风加速了空气“脱水风干”的速度。

不过高菲也表示,春季北方气候特点就是少雨干燥多风,所以昨日的干燥天气也难说异常。以北京为例,1981年以来,有9天甚至出现过相对湿度为0%的情况,此外在3月下旬也出现过日最小相对湿度为1%的情况。所以昨天像是北京相对湿度为4%的情况应该属于正常现象。而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地区依旧雨雪稀少,空气干燥的局面难有改观。

春季本就是干燥的季节,建议广大民众应及时补充水分,食用多汁水果和一些生津润燥的食物,如甘蔗、莲藕、银耳等。也可以在地面适度洒水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加湿器,以改善空气干燥情况。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